單車新主張
【外媒報導】BBC News-台灣自行車熱潮重現
發佈於 2015/06/09, 11:31

一群自行車騎士著裝整備,開心啟程迎接九天1000公里的自行車環台旅程。

「在50歲前騎乘自行車遊歷台灣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所以我很開心進行這趟行程。」一位女性騎士如此說。

滿腔的熱忱反映台灣人再度愛上自行車。三十年前自行車是每個家庭主要的交通工具,大家利用自行車不僅僅載人,還載蔬菜肉類各種東西。

但在現代化跟交通機動化下,特別是大量的摩托車,已經佔領了台灣多數的道路。最近我們看到自行車熱潮重現,台灣人將騎自行車視為保持身材又有趣味的活動。

從2010年開始舉辦的一年一度的臺灣自行車節,就是很好的指標。2013 年有 22,473人參與自行車節,不論是競賽、觀光或是其他類型的騎乘活動,但去年參與人數超過2013年一倍的人數,達到45,810人。

 

心情輕鬆愉快

除了休閒騎車外,都會區的人也騎自行車上班。

台北市非常成功的公共自行車系統,使得這個台灣的首都很可能是唯一努力說服民眾使用自行車來取代機車的亞洲城市。

平常日,台北市上班族潘小姐(Jennifer Pan)走出火車站後,用悠遊卡簡單的租了自行車,騎10分鐘後抵達公司。

潘小姐說:「騎自行車比騎機車或搭公車速度更快,心情也更輕鬆愉快,聽著耳機裡頭的音樂,穿越街頭巷弄,還可運動流汗,是個非常好的運動。而且每個月可省下20美元(13歐元),讓我在一天工作的開始有非常愉快的心情。」

潘小姐就跟眾多偏愛這樣兩輪樂趣的通勤族一樣,是不斷成長的自行車潮流的一部分。

台北公共自行車蓬勃發展,2014年使用人次為2,200萬,較前一年的1,100萬人次成長了一倍。

如此成功主要是來自台北市政府和台灣最大的自行車製造商-捷安特合作,捷安特主導建立了YouBike公共自行車系統。

這項合作經營計畫讓台北市在去年達到196個自行車租借站,6,046台車輛。

而這項計畫在2012年八月開辦時僅有11個自行車租借站,500台車可供租借。

每次租借的第一個半個小時免費,之後每半小時只收0.33美元。這樣的租借費率開創了每個月190萬的租用人次,每輛車單日12次的周轉率,數字遠高於倫敦、紐約及巴黎的公共自行車。

 

便利嗎?

 台灣的其他城市也跟隨著台北市的腳步,人口最稠密的新北市計畫大量增加自行車租借站,在2016年底要從目前的12站增加到300站。

政府也盡其所能要增加台灣的自行車騎乘的人數。除了公共自行車計畫外,台灣中央跟地方政府在近幾年已經完成3,000公里的自行車道,另外還要再建設2,600公里。

藉由提供方便,便宜又新潮的自行車,政府也等於鼓勵民眾回到兩輪的自行車上。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處處長陳咸亨說:「我們推動自行車來節能減碳,騎自行車還可運動、休閒、旅遊、交通接駁,我們的目標是減少汽機車使用量。」

很難確定有多少自行車的騎乘是從交通行為的改變而來,但路上的機車數量已經減少,且汽車登記小幅維持在2.5%的成長。

臺灣政府官員指出,自行車族群正在幫助減緩交通壅塞,推廣健康生活並降低空氣汙染。

多數台灣人都會同意需要有更好的空氣品質,台灣僅佔世界總人口 0.3%,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卻佔近1%,而一年中僅有50%的天數為"良好的空氣品質"。

 

捷安特的福祉

除了改善空氣品質,自行車騎乘趨勢也帶動台灣自行車產業,成為全球自行車生產和出口第一名的國家。

全球第一大自行車製造商-捷安特,2014年營收成長10.8%,達20億美元。

台灣及其他亞洲地區也加入美國及歐洲行列,將騎車當成是一種休閒娛樂,也因此捷安特製造銷售更多高端自行車。一些登山車及輕量、碳纖自行車售價從數百美元到一千美元不等。

巨大集團/捷安特特助許立忠:「我們受惠於全球將騎自行車視為對健康及環境有益的趨勢,這個趨勢從20年前在歐洲、美國開始展開,這兩年這股趨勢也在亞洲興起,尤其是台灣、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而中國大陸也是朝著這個方向前進,意味著他們很快就會需要更高端的自行車。」捷安特的成功不僅僅來自於研發最新科技或是尋找更輕的零件製造自行車,更因為他們推行自行車騎乘文化,其他的自行車業者也是如此受惠。

其他福利

捷安特在河濱步道的租賃自行車也在成長,一年成長超過12%。夜間或是假日騎乘在景色宜人的河濱車道上已成為流行的休閒方式。

經營單車旅遊的旅行社每年營業額也增長 10%至 15%。

雖然台北市公共自行車仍在補助,不過也預期很快將可獲利。

僅管騎乘自行車越來越普及,僅有11%的台灣人有騎車的習慣,政府跟自行車產業都希望這個數字在未來幾年可以提升。如果成功了,台灣將不再只是被稱為自行車製造大國,也將為全球的自行車大使。

原文報導

http://www.bbc.com/news/business-31109431?OCID=fbasia